×
跳到主要內容 Skip to main content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

回上頁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總統的話

雲林艦交船暨台北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總統:透過「國艦國造」向全世界傳達臺灣堅守民主自由的決心 打造更安全繁榮的國家
總統出席「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第3艘雲林艦交船暨第4艘4000噸級巡防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
中華民國113年03月09日

蔡英文總統今(9)日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出席「海巡署嘉義級巡防艦第3艘雲林艦交船暨第4艘4000噸級巡防艦命名下水聯合典禮」。總統表示,海巡艦艇國艦國造帶動國內造船產業鏈的發展,也為產業帶來榮景,除創造工作機會,更持續提升我們海巡的量能。
總統強調,海洋連結了世界,透過「國艦國造」,我們向全世界傳達臺灣堅守民主、自由的決心。我們將持續乘載著國人的期待,凝聚所有力量,乘風破浪,前進世界,打造一個更安全、繁榮的國家。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呈現在大家眼前的是海委會海巡署艦隊分署第三艘及第四艘的4千噸級巡防艦,這是海巡署噸位最大的艦型,將帶給海巡更堅強的力量,今天的典禮也代表著「國艦國造」的腳步持續向前邁進。 為了推動「國艦國造」,海委會從2018年開始執行「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預計到2027年的10年之間,打造141艘、總噸位超過3萬3千噸的新式海巡艦艇。
目前各建案都由國內造船公司承攬,並且依照計畫執行當中,從小型的巡護艇到千噸級的巡防艦,還有高緯度巡護船,這些都是我們「國艦國造」的成果。
海巡艦艇國艦國造可以帶動國內造船產業鏈的發展,也為產業帶來榮景。從船舶設計、材料、裝備,到軍工、檢驗,還有維保廠商等訂單,預估可以達到1千億元以上的產值,更創造超過8千個工作機會。
每項政策要能夠有效推動,都需要強大的團隊。過去,台船公司面對全球經濟和產業的變動,努力維繫著臺灣造船產業的命脈。也因為台船累積了堅強的實力,當政府決定投入「國艦國造」,台船公司才能承擔重任,展現臺灣自主造艦的能量。
我要感謝台船公司的努力和付出,今天由台船承造的嘉義級巡防艦第三艘「雲林艦」交船,交艦後將配置在「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
另外,第四艘巡防艦也在今天下水,我將其命名為「台北艦」,這是因為剛除役的舊台北艦,當年也是海洋總局第1艘國艦國造的船,我們希望沿用她的精神,讓「台北艦」繼續守護中部海域,也象徵海巡精神的傳承。
這兩艘巡防艦都配置了手術室及負壓隔離病房,大幅提升海上醫療救難任務的能量,也代表著臺灣將能在國際人道緊急救援中,提供更多的援助。
未來,有「雲林艦」和「台北艦」的加入,我們海巡的量能將持續提升。我要感謝管主委、海委會及海巡署團隊的投入,也要謝謝所有在第一線辛苦的海巡同仁堅守崗位,保衛海疆。
海洋連結了世界,透過「國艦國造」,我們向全世界傳達了臺灣堅守民主、自由的決心。我們將持續乘載著國人的期待,凝聚所有的力量,乘風破浪,前進世界,打造一個更安全、繁榮的國家。
隨後,總統為「台北艦」頌命名詞及進行下水擲瓶儀式;並偕同副總統視導「雲林艦」,向台船公司夥伴握手致意,感謝大家的辛勞付出。
包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副秘書長陳文政、總統府副秘書長黃重諺、高雄市長陳其邁、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副主委洪文玲、海巡署長周美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立法委員李昆澤、賴瑞隆、李柏毅、黃捷及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 點閱數:38301
  • 更新日期:112/09/22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cp.xsl:NodeNoPoCpRwd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