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 Skip to main content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

回上頁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歷史沿革

  • 東沙島立碑

  • 【國碑-南海屏障】 國碑-南海屏障
      東沙群島位粵省汕頭南端,當閩省下游與粵省東部出海要道之衝,係我國南海諸群島中最北之一群,臺灣省在其東北,菲律賓遙在東南。清雍正11年(西元1730年)即列入我國版圖。曾見載於當時陳倫烔海國見聞錄附圖,足證是處主權屬我,早為世所公認。民國以來,致意經營。民國10年由海軍戍守,15年成立氣象臺。對日抗戰期間,曾為日軍侵據,抗戰勝利後,再由我國收復,並重建氣象臺、通訊站等。38年6月6日奉總統公布海南特區行政長官公署組織條例規定,隸於海南特區。(資料來源節錄南海屏障碑文)



    【東沙島碑】
    東沙島碑-中華民國43年元月建
      東沙島位於東經116度43分,北緯20度42分,清雍正11年(西元1730年)已證實屬我國之領土,廣東惠州雜澳第十三閩粵漁商歷年來以捕漁為生, 1866年英人Pratas遇風避難於此,遂命名為普拉他斯島,光緒33年(西元1907年)日商西澤吉次聚侶鳩佔改名西澤島,翌年經交涉以13萬元收回,民國14年,海軍少將許繼祥呈准在島建設觀象台,規模宏偉,繼之海關設立燈塔。16年起由海軍派員戍守,抗戰軍興,日軍佔據期間全部建築均被盟機炸毀,35年夏,海軍總部在島恢復觀象臺,並設管理處經歷屆駐島人員積極經營後,謹集史料樹碑以為誌。(資料來源節錄43年元月海軍東沙島管理處立碑文誌)



    【東沙守備區】
    東沙守備區-我們的決心與陣地共存亡 東沙守備區全體官兵建-中華民國七十五年十月十日
      ▲此為海軍陸戰隊東沙守備區


    【島遠心近】
    島遠心近
      ▲此碑於民國65年參謀總長上將賴名湯蒞臨東沙島,與官兵共度端午佳節時所題


    【東沙基準點】
    東沙基準點碑
      ▲此碑為聯勤總司令羅上將於民國80年11月進行整建美化工程,利用衛星定位測量與重力測量之技術,設置基準點,作為軍經建設測量之依據。


  • 南海展館


  • 「月牙軒」原為東沙建軍堡,以承戰地歷史遺緒,實體展現檔案典藏效能,俾利登島貴賓、學校團體及駐島人員參觀,增進國人對南疆土地的了解。
    前東沙月牙軒
        ▲東沙月牙軒及內部展示


    • 點閱數:14215
    • 更新日期:111/07/01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cp.xsl:NodeNoPoCpRwd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