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 Skip to main content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

回上頁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海域執法及人道救援

  • 海域執法
  •   東沙環礁資源豐富,因地緣關係,常有大陸籍船舶在此捕魚或進行海底探勘,為維護東沙海域生態,本署各級同仁均努力加強海域驅離作為,經本署長年之努力,已收遏止非本國籍船筏越界作業成效,使東沙生態環境復育有顯著成果。
    經本署長年之努力,已收遏止非本國籍船筏越界作業成效,使東沙生態環境復育有顯著成果


  • 人道救援

  •   在海上救難方面,東沙的成效斐然,如同南海黑夜中一盞明燈,為鄰近各國受難的船隻及漁民提供最及時的援助。以民國101年8月26日的澎湖籍「得○○」救援案為例,當時「天秤」颱風以摧枯拉朽般的風勢重擊本島恆春地區後,受到第15號「布拉萬」颱風牽引往南行進,造成東沙島附近海域掀起狂濤巨浪,最大陣風達15級;「得○○」漁船不敵巨浪擱淺,本署東沙指揮部及東沙分隊人員,甘冒生命危險,隨即派艇搏浪救援,船上7名船員(臺籍3人、印尼籍4人)均安然獲救,廣受社會輿論好評。
    民國101年8月26日的澎湖籍「得○○」救援 環礁水淺難行,改用橡皮艇接運救援,船員在怒海風雨中看見海巡艇,如同看見媽祖化身
    ▲環礁水淺難行,改用橡皮艇接運救援,船員在怒海風雨中看見海巡艇,如同看見媽祖化身。

      再如101年12月18日,琉球籍「昇○○」號漁船於東沙海域附近發出遇險訊號,本署獲報後立即通報相關單位啟動救援機制,東沙指揮部利用島上雷達掌握「昇」船動態,另一方面透過漁業電台利用無線電呼號、衛星電話等,設法與「昇」船取得聯繫,最後出動2艇16人、結合空軍C130運輸機進行海空聯合搜救任務,並以起火冒煙之「昇」船為中心點、擴大搜救範圍,隨後在下午2時許,尋獲棄船逃生,載浮載沉的5名船員(台籍2人、印尼籍3人)並安全送往東沙島上安置。
    琉球籍「昇○○」號漁船於東沙海域附近發出遇險訊號,本署獲報後立即通報相關單位啟動救援機制

    • 點閱數:11474
    • 更新日期:111/06/20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cp.xsl:NodeNoPoCpRwd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