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上頁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海岸巡防機關器械使用條例

    中華民國92年6月25日總統華總一義字第09200116630號令制定公布全文17條條文
     


    第一條 本條例依海岸巡防法第十三條規定制定之。

     

    第二條 海岸巡防機關(以下簡稱巡防機關)人員執行職務使用器械時,依本條例行之。
    巡防機關人員依本條例使用器械時,應依規定穿著制服,或顯示足資識別之標誌或證件。但情況急迫時,不在此限。

     

    第三條 本條例所稱器械,指棍、刀、槍、砲、手銬、捕繩及其他必要之器械。
    前項器械之種類及規格,由行政院定之。

     

    第四條 巡防機關人員執行職務時,遇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得使用警棍指揮:
    一、 指揮交通。
    二、 疏導群眾。
    三、 戒備意外。

     

    第五條 巡防機關人員執行職務時,遇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得使用警棍強制或制止之:
    一、 執行查緝走私、非法入出國及協助偵查犯罪,或檢查、搜索、扣押、拘提、逮捕、留置及其他強制措施時。
    二、 依法令執行職務,遭受強暴脅迫時。
    三、 發生第七條第一項第一款至第六款情形之一時。

     

    第六條 巡防機關人員執行檢查、搜索、扣押、拘提、逮捕、留置及其他強制措施,遇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得使用手銬、捕繩:
    一、 有抗拒之行為時。
    二、 攻擊執行人員或他人、毀損執行人員或他人物品 ,或有攻擊、毀損行為之虞時。
    三、 逃亡或有逃亡之虞時。
    四、 自殺、自傷或有自殺、自傷之虞時。

     

    第七條 巡防機關人員執行職務時,遇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得使用刀或槍:
    一、 巡防機關人員之生命、身體、自由、裝備遭受危害或脅迫,或有事實足認為有受危害之虞時。
    二、 人民之生命、身體、自由、財產遭受危害或脅迫,或有事實足認為有受危害之虞時。
    三、 所防衛之土地、建築物、工作物、車、船、航空器遭受危害時。
    四、 持有凶器有滋事之虞者,經告誡拋棄,仍不聽從時。
    五、 對涉嫌走私、非法入出國或違反其他法律之人員或運輸工具,依法執行緊追、登臨、檢查、搜索、扣押、逮捕或驅離,其抗不遵照或脫逃時。他人助其為上述行為者,亦同。
    六、 對航行海域內之船舶或其他水上運輸工具,有事實足認其承載人員,有藉該次航行觸犯死刑、無期徒刑或最輕本刑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之虞,經命其停止航行、回航,而抗不遵照,為阻止其繼續行駛時。
    七、 有第五條第一項第一款、第二款之情形,非使用刀或槍不足以強制或制止時。
    前項情形於必要時,得併使用砲以外之其他器械。

     

    第八條 巡防機關人員執行職務,遇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經使用刀或槍等器械仍不能制止,並經巡防機關最高首長就該情形合理判斷,認已無其他手段制止時,得於必要限度內使用砲:
    一、 遭受武力危害或脅迫時。
    二、 航行海域內之船舶或其他水上運輸工具,其承載人員涉嫌在我國領域內觸犯海盜、殺人或走私槍械、毒品等重大犯罪,經實施緊追、逮捕而抗不遵照或脫逃時。

     

    第九條 巡防機關人員依法令執行取締、登臨、檢查等勤務,必要時,得命特定人停止舉動、高舉雙手或為一定之行為,並檢查是否持有凶器;如遭抗拒,而有受到突擊之虞時,得依本條例規定使用器械。

     

    第十條 巡防機關人員應基於事實需要,合理審慎使用器械,不得逾越必要程度。

     

    第十一條 巡防機關人員使用器械時,如非情況急迫,應注意勿傷及致命之部位。

     

    第十二條 巡防機關人員使用器械時,應注意勿傷及其他第三人。

     

    第十三條 巡防機關人員使用器械之原因已消滅者,應立即停止使用。

     

    第十四條 巡防機關人員使用器械後,應將經過情形,即時報告該管長官。但使用警棍指揮者,不在此限。

     

    第十五條 巡防機關人員執行職務時,依本條例規定使用器械,因而致第三人受傷、死亡或財產損失者,由各該巡防機關支付醫療費、慰撫金、喪葬費或其他補償金。
    巡防機關人員執行職務時,違反本條例使用器械之規定,因而致人受傷、死亡或財產損失者,由各該巡防機關支付醫療費、慰撫金、喪葬費或其他賠償金;其出於故意之行為,該管巡防機關應向其求償。
    前二項醫療費、慰撫金、喪葬費、補償金或賠償金之標準,由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定之。

     

    第十六條 巡防機關人員依本條例使用器械之行為,為依法令之行為。

     

    第十七條 本條例自公布日施行。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cp.xsl:NodeAnNodateRwd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