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巡新聞

title-none

守護海疆數十載 退役雙艦永存心

守護海疆數十載 退役雙艦永存心
本(27)日海巡署艦隊分署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於基隆港西二碼頭舉辦基隆艦及連江艦聯合除役典禮,典禮由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周美伍署長主持,並邀請各友軍單位、貴賓、歷任艦長與退休同仁共同見證。雙艦由署長周美伍、分署長廖德成及兩位歷任艦長以白色油漆將艦名及艦號正式移除,正式卸下雙艦海疆巡弋的重責大任。
基隆艦於民國90年開始服役,執勤功績顯赫,其中有2件最受社會矚目,ㄧ件是98年4月「太平公主號」翻覆搜救案,船長率領10名船員挑戰以風力操船橫渡太平洋的紀錄,於蘇澳外海遭郵輪攔腰撞上,該艦獲報前往救援,將船員全數救起;另一件為104年5月25日屏東縣琉球籍漁船「明進財6號」遭菲律賓公務船攔檢,基隆艦獲報全速前往,抵達現場發現菲方人員已登上「明」船,並阻擾我方海巡人員登船,雙方持續僵持近四小時,最後在我方堅定表明保護我國漁民及執法立場下,「菲」方公務船同意離開,順利解除台菲護漁對立狀況。
另連江艦於民國97年開始服役,99年10月19日巴拿馬籍「信義輪」因梅姬颱風來襲在馬祖海域翻覆,該艦當時正於馬祖附近海域執勤,接獲通報後不畏狂風巨浪,即刻趕赴現場救援,成功救起2名船員。在搜救演訓方面,更是時常看見連江艦的身影,103年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105年「台馬之星」客輪災害防救演練及近幾年的海安演習,皆擔任重要的角色。
基隆艦與連江艦守衛我國北方海疆幾十餘載,不僅是海上救援的尖兵、打擊越界非法漁船的利器,更是漁民們的好朋友。現今雙艦已圓滿完成任務光榮退役,海洋委員會海巡署將持續推動「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強化我國經濟海域巡護能量,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守護民眾生命財產,確保漁民作業安全。

新聞發言人:副隊長蘇振義
聯繫電話:(02)26194165轉分機217002
行動電話:0972-630591

新聞聯繫人:隊員謝佩君
聯繫電話:(02)26194165轉分機217114
行動電話:0983-339728
  • 資料來源:艦隊分署
  • 更新日期:2023/10/27

附件下載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NoDeptLPRwd,cp.xsl:NoPoCpRwd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