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回上頁
友善列印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最新公告

title-none

署政風處98年6月份防詐騙宣導資料

  • 資料來源:海巡署
  • 更新日期:2009/07/07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 98年6月
詐騙犯罪手法 預防方式
(一)、誆稱找錯鈔票,苗栗發生100元換500元鈔票詐騙!

歹徒鎖定商家忙碌時段,先以1張1000元鈔票向商家買飲料,從商家所給的找零鈔票中,將500元鈔調包成100元鈔,再謊稱商家找錯,成功以1張100元鈔換得1張500元鈔,歹徒在短短10多分鐘內,連續向3店家詐騙得逞,幸好其中一位老闆調閱監視錄影畫面後,鍥而不捨的騎機車沿途找人,終於在市場內發現他,在多人幫助下,抓到這名歹徒。警方呼籲,商家於顧客持鈔票找零時,應請顧客當面檢視500元、100元張數,同時口述找零內容,最好於店內裝設監視錄影機,以防歹徒狡辯,口說無憑。
苗栗縣竹南鎮經營早餐店的陳老闆,日前遇到一名男子,進店購買1杯15元紅茶,當時該男子拿出1張1000元紙鈔給他,陳老闆拿出1張500元及4張100元及硬幣,總計985元找給對方,但這男子轉身後又回頭,並說老闆找錯了,只見他手上拿了5張100元鈔,並抽出1張100元,指稱老闆誤將100元看成500元,應找500元才對,陳老闆當時雖很忙,但非常確定他沒有找錯,只是當時毫無證據,且在不願得罪顧客情況下,只好拿出500元鈔交給對方。但他不甘心被騙,幸好店中裝有監視攝影機,調閱畫面才發現這男子轉頭時,將他找的錢放入口袋,他立刻騎著機車大街小巷找人,約10多分鐘後,終於在自由街的市場內發現歹徒,眾人協力之下,圍住打算逃跑的歹徒,並立刻報警。事後透過市場內廣播系統,通報歹徒手法,又有2店家也發現被騙,立刻趕往警局指認作案歹徒,歹徒為向商家詐騙,將找零現鈔及硬幣都塞進左腳皮鞋內,以備店家若起疑,可以辯稱身上無錢。他共向3店家收的3張500元鈔票,全都在鞋內找到,經指認無誤後,將這名52歲的鄭姓歹徒移送法辦。
本案提醒商家,遇顧客持大鈔找錢時,務必請顧客當面點清鈔票張數,同時口述:「收您1000元,找您○○元,請點收。」,此過程可協助收錢與付錢的雙方,再度確認金額及張數,既可減少無謂的爭執、誤會,也可避免歹徒趁隙進行詐騙。當然為防萬一,於店面櫃台處,裝設監視錄影機,更有助於防騙、防搶。
警方呼籲,商家在遇顧客持大鈔找零錢時,宜以口述確認收入的大鈔數額及交回顧客找零的金額,並請顧客當面點清鈔票張數及零錢,除減少雙方可能產生的爭執,亦可避免歹徒利用進行詐騙的手段。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 98年6月
詐騙犯罪手法 預防方式
(二)來電顯示號碼疑遭篡改,接獲165110等簡碼或0800開頭號碼來電,請小心求證!
近來屢傳歹徒篡改『165』來電顯示號碼進行詐騙,經查「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線路並未遭盜用轉接,係歹徒於境外利用二類電信或自建機房擅自將發送電話號碼篡改成『165』所致。由於民眾往往不知電話會被篡改顯示來話,配合個資外洩,使得民眾更加輕易相信,又加上涉及刑案及偵查不公開的詐騙劇本,不斷製造緊張、恐慌情境,民眾變得招架無力,驟為詐騙犯罪的刀下殂,造成民眾財產損失嚴重外,也危及政府形象。
此種犯罪手法無法藉由國際話務交換機有效過濾篩選阻絕進入國內,長期騷擾危害國內受話民眾,雖然警政署與電信主管機關NCC曾致力改善,並加強二類電信業者行政檢查,實施多次「靖頻專案」,已讓歹徒不敢再利用是類手法於國內犯案,而將發話機房移至大陸或其他亞太國家再導入國內,然仍受囿於各家電信公司固網交換機無法即時全面升級,以符攜帶原始話碼之國際電信協定而使成效打折。現警政署已透過兩岸協商將詐騙犯罪列為首要治安議題,未來無論在詐騙情資交換與掃蕩工作上定有斬獲。
有關165、110、119等簡碼或0800字頭的電話號碼均屬受話號碼,並不會顯示來電,民眾只要接到顯示『165』等號碼的電話均為詐騙電話,除不須加以理會外,亦請速撥「165專線」,提供來電時間與相關案情,以利後續追查。
另接獲涉案通知的電話或以偵查不公開恐嚇威脅的電話,均非正常偵辦刑案處理流程,因為無論警調、檢方、法院或其他公務機關執行任何法令都會以公文方式通知為主,除案情緊急或特殊重大外非必要不會以電話通知。面對此類電話除應保持冷靜外,更應多方查證,請先撥打查號台查明機關電話總機,並切記務必要與承辦人聯絡上,避免歹徒假冒機關名義或員警詐騙,如還有疑問也可撥打165專線請求協助,民眾只要「養成查證辨識習慣,財產安全當無虞」。
另為加速傳播有關電信顯號正確觀念,警政署將協調NCC請各家電信公司以簡訊發送警訊或帳單註記警語,請民眾小心「165等三字簡碼或0800字頭電話不會顯示來電,接到請提高警覺並請速撥165查證」,至於相關冒用訊息將公布於165專屬網站供民眾查詢,以避免受騙。

近來頻傳歹徒利用將來電顯示篡改成公家機關電話的方式,使民眾誤信而被詐騙受害。警方再次呼籲,無論檢警或其他公家機關執行公務,皆以書面公文通知為主;接獲不明來電,請務必切斷電話後,可利用查號台總機查詢相關機關的電話或速撥「165專線」,切勿根據對方所留的電話回撥,以避免受騙。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 98年6月
詐騙犯罪手法 預防方式
(三)、網路拍賣風險高,電子錢包「無記名」成為詐騙工具!

拍賣網站購物,提供人們上千項的選擇,且標價低於行情或市價,甚至珍奇異物都可瀏覽選購,目前已成為E世代購物的首選平台,但由於賣家帳號經常遭盜用,且歹徒騙取買家信任後,要求先匯款後寄貨,造成網拍詐騙案件層出不窮。
今年1月「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各家銀行趁勢推出「電子錢包」由於申請手續簡便,且不用留下任何個人資料,即使此卡片每日提領限1萬元,但仍成為網拍詐騙最佳洗錢工具,民眾經常在報案後才發現,他們將錢匯入的是一個無記名帳戶,且無法追查匯款流向,目前已成為警方查緝死角。警方呼籲,網路拍賣最好不要脫離平台監控機制,也就是不要私下交易,且不論金額大小都要堅持當面交易。
北市洪小姐日前上網購買某知名餐廳禮券,她匯款2700元,卻遲遲未收到餐券,向165報案,經與所屬匯款帳號銀行聯繫後,才發現該帳號是○銀行發行的「Gift Card」,匯款早已轉帳清空,無從追查。類似狀況遭詐騙的案例屢見不鮮。歹徒利用此卡在購買時,不需任何證件,只要100元即可取得一組銀行帳號。此外,由於發行銀行標榜這張卡片可以當作禮物饋贈所以不用記名,不但可以刷卡消費,還可以轉帳與儲值,歹徒在收到買家匯款後,立刻到網路銀行或是自動提款機,將已匯入的帳款轉出或提領,因此完全脫離了警方攔截被騙匯款的機制,即使受到每日轉帳1萬元限制,但因網路購物的匯款八成都不超過1萬元,且利用大量購買帳號方式進行詐騙,電子錢包已成網路詐騙洗錢最佳工具。
網路拍賣詐騙成為近年新興詐騙趨勢,歹徒大量盜取賣家帳號,並採另開MSN交談方式,避開網站管理監控,許多民眾認為小額交易(300、500、1000元)應可信任賣家,想不到小額詐騙已成為歹徒積少成多的主要手法。警方呼籲,網路購物一定要選擇可信任商家,拍賣購物一定要堅持面交,只接受匯款卻拒絕面交的賣家有可能是詐騙,應排除歹徒種種利誘陷阱,才能確保購物安全。

方便好用的電子錢包遭歹徒利用成為網拍詐騙案的新興詐騙趨勢。警方呼籲,網拍千萬不要私下交易,不論金額大小都要當面交貨、付款,以確保購物安全。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 98年6月
詐騙犯罪手法 預防方式
(四)、醫院來電稱個資遭冒用,高雄獨居老婦畢生積蓄全被騙光!

詐騙歹徒打電話謊稱是大型教學醫院藥局,向民眾核對慢性疾病的領藥時間、身分證號及領藥醫院名稱,繼而說因健保資料外洩,除冒名領藥外,並利用其個人資料向銀行申辦人頭帳戶,為配合調查,要求民眾將銀行存款全數提領出來交給法院保管。高雄市一名獨居的簡老太太,因接電話時過度慌張被騙。警方呼籲民眾對核對領藥電話要提高警覺,若自稱是檢調人員辦案,且必須保管或監管帳戶存款,就是詐騙。
簡老太太(63歲)由於先生已去世多年,子女(2子1女)也已成家立業,目前處於獨居狀況,但因於10年前罹患憂鬱症,子女每週都會回家陪伴母親。日前她在上午10時,接到一通自稱是高雄榮總藥局的女子來電,問她是否曾前往該醫院領藥,簡老太太當時愣住,並立刻否認她去過醫院,但歹徒接著假冒刑警小隊長來電,說她的健保卡被人拿到醫院冒領藥,目前銀行帳戶已警示,並要求她將存款領出來,證明自己不是詐騙集團成員,她在下午3點將定存110萬解約領出來,一位自稱高雄地檢署公證處蔡科員到家中將錢拿走,第二天又來家中領走218萬,臨走前還恐嚇她,不可將此事告訴兒子,否則會害兒子丟工作,她直到歹徒走後,接到外甥來電,忍不住將事情說出來,才知道被騙。
簡太太平時從電視或親友處得知目前的詐騙情形,雖然知道有詐騙電話,但事發當時她實在嚇壞了,身邊又沒有家人,才會一直受歹徒操控,每想起畢生儲蓄,還有女兒存款都被騙光,忍不住悲從中來,話才開口,淚水就止不住,原本只有37公斤重的她,瘦得只剩35公斤,她的兒女在得知後,已經火速趕回家,並決定輪番陪伴母親。
本案提醒家中有長者的子女,應特別將歹徒說詞、作案手法,詳細告知,並加強叮嚀勿聽信歹徒電話指令前往銀行領款,若接獲不明電話,可立刻撥打165查證。

警方呼籲,民眾接到醫院領藥電話要提高警覺,避免資料外洩、個資遭冒用之情況。若遇有自稱檢調人員辦案,並要求保管或監管帳戶存款者,屬慣用詐騙手法。請民眾提醒家中長者,詳細告知歹徒詐騙的說詞及作案手法,遇有不明電話,切斷後撥打165專線或110報案。

~~以上資料摘錄自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網站~~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NoDeptLPRwd,cp.xsl: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