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回上頁
友善列印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最新公告

title-none

海巡署政風處98年5月反詐騙宣導案例

  • 資料來源:海巡署
  • 更新日期:2009/06/03

海巡署政風處98年5月反詐騙宣導案例 

本案詐騙案例包含「抽血詐騙」、「店面出租」、「網拍詐騙」、「詐騙公務資料」等四篇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98年5月

詐騙犯罪手法 預防方式
(一)新竹市、台南縣發生抽血詐騙

詐騙歹徒假冒健診中心或肝病防治中心名義,掌握民眾無時間到醫院健檢,又擔心身體會出問題心理,對商家進行拜訪抽血,許多人當場交付檢驗費,還白挨了一針,直到檢驗報告沒有下聞,查證當時檢驗資料,才發現是歹徒冒名詐騙,此案歹徒先到店家填寫申請書,隔二或三日,再度上門抽血並詐取檢驗費。
新竹市張小姐,日前在公司上班,突然遇到一名自稱是桃園「○○肝病防治中心」的男性業務員來訪,並向她促銷只需自付100元就可以申請肝癌免費驗血檢驗,當時這男子不斷強調健康的重要性,且檢驗不需到醫院,可在家抽血,不但方便也無花費,於是就填寫了申請書,事隔2日,一名年約30歲,自稱是護理部的謝小姐到店裏,拿出針管對她抽血,當張小姐看到抽出的血滴入檢驗試管時冒出許多泡泡,護士說她應是血脂過高,既然血已經抽了就順便再做5項檢驗,比較完整也比較安心,於是向她收了3000元,並交待2天後,可以打名片上的電話問檢驗結果,張小姐事後打電話無人接聽,也沒有「○○肝病防治中心」這個單位,才發現被騙。
臺南縣劉太太,日前也是在自家店面遇到自稱嘉義市「○○醫院健診中心」男性業務員上門,當時不但她本人,連店內員工也被拉著填申請書,2日後,一名女護士到店抽血,但在收費時兩人身上只有1200元都交給了歹徒,當晚劉太太告知女兒後覺得不對勁,拿著檢驗申請書上的電話詢問才發現被騙。

警方呼籲,抽血是醫療行為,為確保血液品質,必須立刻冰存檢體,因此,抽血一定要在醫院進行,健診中心有可能到家中拜訪並促銷健診項目,但絕不會到家抽血,民眾若遇到此狀況應立刻報警抓人,以免歹徒繼續行騙。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98年5月
詐騙犯罪手法 預防方式

(二)店面出租遇詐騙,房東李太太嘆人心不古!

彰化縣李太太(62歲)原本經營海產店,近年來因年歲已高,就收起營業,並將店面出租。3月中旬,因前任房客租約到期,她在店門口張貼出租廣告,並等待租屋客上門,兩星期後,2名自稱是兄妹的人來店洽詢,她開出每月店租3萬元,這兩人竟未討價還價,非常乾脆的就決定要租了,隨後他們將門口的招租廣告撕下,就在店面桌上攤開帶來的紅紙,開始書寫徵求洗碗工、廚師的徵人廣告,並張貼在店門口,另以電話聯絡1名裝潢師父到店中測量,並洽談店面布置事宜。事後兩人與李太太閒聊近兩小時,漸漸熟絡後,熱情的李太太還帶兩人到家中,以冷飲及水果款待他們。
次日,兩人又與李太太相約在店內見面,哥哥對李太太說:「因為家住台北,此次匆促到中部,無意間看上這個非常理想、可經營小吃的店面,但必須回家向母親要錢,才能簽約,有一請求希望您協助。」李太太見兩人相當有誠意,當下表示願意幫忙,妹妹說:「因為要配合裝潢施工,她已經向廠商訂購兩台冰箱,10分鐘後就會送到店裏,是否可以先借4萬元,她先去付冰箱錢,待明天返回簽約時,連同店租、訂金及借款一併付清,另外請您在店面協助簽收冰箱。」李太太心想,既然都已決定出租,房客要求也不算過份,若不答應未免不近人情,於是就拿出4萬元現金交給兩人,並在他們離開後,留守在店內等冰箱送貨,不敢離開。等候已逾20分鐘未見送貨,想撥電話向兄妹兩人確認,卻一直無人回應,才突然發現自己被騙了。

警方呼籲,租屋訊息必須刊登或張貼公告,容易成為歹徒詐騙目標,本案發生於民風淳樸的彰化鄉間,歹徒利用人情、租屋取信於人,有屋待租的房東們,應對此種未交房租就先借錢的房客提高警覺,以免被騙。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98年5月
詐騙犯罪手法 預防方式

(三)網路拍買賣皆落空!歹徒移花接木詐騙獲利

網路賣家小琪表示,日前她網拍遇到一位夏小姐,向她買一只皮夾,並以1萬元成交,次日他接到夏小姐來電,說已將貨款匯進她的帳戶內,但因幫國外朋友代買,而這朋友多匯了7000元,要小琪去核對帳戶,等一下面交皮夾時,將這多匯錢順便還她,小琪發現帳戶內果然多了7000元,就在碰面時,將皮夾及7000元交給夏小姐,未料不久她的銀行帳戶卻遭警示並凍結提領,因為夏小姐入帳的1萬7000元是一位古先生於拍賣網站買手機匯進來的,古先生匯款後卻沒收到手機就向警方報案,而錢居然進了小琪帳戶,讓她冤枉成為詐欺人頭戶。
賣家小朱也遇到這位自稱夏小姐的歹徒,以500元向他下標買一個娃娃,但是帳戶卻多出7000元,他也是面交時將多入帳的錢連娃娃一起交給對方,想不到也成為詐欺人頭戶,因為進帳的來源是位陳小姐,她上網拍買I-PHONE匯了7500元卻未收到。
據165專線統計「網路拍賣未收到貨」,已是目前國內僅次於「購物個資外洩」的主要詐騙手法,98年1月至3月15日,至少已受理1500件報案,網購詐騙案件大幅成長已是歷年來首見,主要由於受不景氣影響,國人購物習慣改變,一般都認為拍賣網站可以找到較便宜的商品,且成交金額多不超過3萬元,又對詐騙警覺性不夠所致。

~~以上資料摘錄自刑事警察局網站~~

警方呼籲,網路購物最好選擇可靠商家,遇有不正確入帳情形,可迅速撥打165,警方將協助聯繫銀行進一步釐清入帳來源,以免成為詐欺人頭戶。

常見詐騙案例犯罪手法及預防方式一覽表98年5月
詐騙犯罪手法 預防方式
(四)○○縣專勤隊朱姓助理員接獲自稱休假中政風室同仁電話,要求調閱資料

某機關政風室於98年5月6日17時許,接獲○○縣專勤隊朱姓助理員電話通報,該隊頃接獲自稱休假中之該室李姓同仁電話,要求調閱大陸配偶申請來台團聚之面談紀錄等相關資料。
本案○○縣專勤隊朱姓助理員以電話與政風室確認,該室告知並無李姓同仁,應是偽冒人員,並協請該隊遇李姓偽冒者到場時,立即報警處理。
如接獲要求調閱業管單位機敏性等相關資料,應以電話與該單位人員再次確認,如為偽冒人員,並協請該單位俟偽冒者到場時,立即報警處理。

~~本案例摘錄自政風單位通報~~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NoDeptLPRwd,cp.xsl: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