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地理位置

  • 地理位置
  • 東沙地圖
      南中國海的群島,大多由數個環礁組成珊瑚群礁,從北向南延伸,依次有東沙、西沙、中沙、南沙四個大礁群,個別分佈在南海海盆各方向邊緣的水下台階上。此種台階乃是由大陸裂離開來的陸塊,具有大陸架(或稱大陸棚)區環礁鏈之特色。東沙群島位於南海,由三個珊瑚環礁構成:即東沙環礁、南衛灘環礁及北衛灘環礁。其中東沙島位在東沙環礁西側,與南、北衛灘相距約80浬。

      東沙島距離東北方的高雄港240浬,南距南沙太平島640浬,因東沙環礁形如指環,而東沙島坐落於環礁之上,猶如指環上鑲嵌的一顆珍珠,故東沙島亦有「南海明珠」的美稱。島區本身為馬蹄形,由珊瑚礁堆積而成,陸地面積約1.74平方公里,呈西北西至東南東走向,東沙島長 2800 公尺,寬 868 公尺,環島長約 8 公里;島區中間為一處天然潟湖,面積約0.64平方公里,其潟湖水面伴隨海水潮汐漲退。

  • 環礁特色
  •   東沙環礁包括礁台、潟湖、沙洲、淺灘等環礁地形,為一直徑約25公里的圓形環礁,由造礁珊瑚形成。環礁周圍的礁台在低潮時大部分會露出或接近水面,長約46公里,寬約2公里。根據學者估計,要形成這麼大一座環礁,至少需要百萬年以上的時間,屬世界級的地景景觀。環礁內有許多珊瑚丘、小沙洲及淺灘暗礁,環礁外為陡坡或斷崖,深25公尺,幾乎呈垂直下降至深海。環礁的西北、西南各有一天然缺口,東沙島恰位於此缺口中間,形成所謂的南、北水道,是進入內環礁水域的主要通道。
    東沙海景 ?
  • 氣象天候
  •   東沙島因處熱帶北部,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類似南臺灣,冬季受東北季風、夏季受西南季風影響。每年4至11月偶有颱風來襲,但以8、9月最多,除颱風來襲外,一般風浪均屬微弱。雨量以夏季及秋季較多,冬季較少。海水的鹽度大致上變化不大,全年都在千分之33.4至千分之34.6之間,年雨量2736公釐(集中於5至11月),夏季(5至7月)、秋季(8至10月)多颱風,冬季(11至1月)吹東北季風,最大風速每秒9.4公尺(五級風),平均風速每秒5.8公尺(四級風)。全年平均氣溫為攝氏25度,最低月均溫19.6度(1月),最高月均溫30度(8月)。

    年氣溫標籤 年氣溫
    年雨量年風力標籤 雨量風力

      • 更新日期:111/06/23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NodeLP2Rwd,cp.xsl:NodeNoPoCp2Rwd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