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籌建海巡遠洋巡護船計畫

壹、前言
因漁具漁法科技化導致捕魚技術提升,造成全球水產遭到過度捕撈,海洋汙染日益嚴重,漁業及海洋資源急遽耗竭,國際社會開始意識到海洋保育與管理之重要性,相關區域性漁業組織應運而生,為「落實全球海洋治理,善盡漁業管理責任」,爰報行政院核定「籌建海巡遠洋巡護船發展計畫」,規劃辦理新建2000噸級遠洋巡護船6艘,提升我國漁業巡護能量,落實國際漁業管理之規範,具體實踐「公海登臨檢查」等相關措施,打擊「非法、未報告、未受規範」(IUU)漁業行為。我國作為國際社會一份子,自應保護及永續使用海洋資源,以善盡國際漁業管理責任及保護我國漁民作業安全。
貳、替代方案評估及其成本效益分析
一、方案一:辦理新建及艦艇延壽工程
研析結果:
(一)依行政院財產分類明細表之規定,鋼質巡邏船最低使用年限為10年,本署目前配置巡護船4艘,均已服勤達12年以上,於本計畫第1艘船交船時使用年限均已超出最低使用年限達7年以上。船體老化將影響航速性能,增加維修成本,且易生航安問題,成為後勤支援沈重負擔,更影響執勤效能,實有必要儘速予以汰除。
(二)本計畫將新建2000噸級以上巡護船6艘,能落實海洋國家政策,有效執行全球海洋治理,善盡漁業管理責任。
二、方案二:接受海軍汰除艦艇
研析結果:
海軍艦艇係以作戰為主,有遭受敵軍飛彈攻擊可能,裝甲要求較高,船體較重,排水量較大,當然亦較耗油,本署主要負責海域執法,講求高速航行追緝不法船隻,且裝甲無須考量遭受飛彈攻擊可能,船體較輕,可減省油耗,綜上,兩者任務需求有別,辦理移撥不符合本署任務需求及經濟效益。
 三、方案三:向外國租借汰除之海岸巡防艦
研析結果:
向外國租借汰除之海岸巡防艦有維保不易、裝備過時、維修經費相對昂貴及船艦性能亦無法掌控之問題。
 四、方案四:向民間租借船舶
研析結果:
本署為海域執法機關,任務多元且特殊,民間船艇多以休閒遊憩或學術研究使用為主,噸位亦較小,考量船艇規格及設備,均尚難符合本署任務需求,且船舶均須取得驗船機構適航證書,就重新取得適航證書所耗費之經費與時間成本,即不符國家利益。
 五、結論
綜合上述分析結果,以方案一,新建巡護船是當前最經濟、最切合任務需要及唯一可行的方案,符合政策指向及機關任務需求。
參、本計畫成本效益分析
 一、成本分析
 新建2000噸級巡護船6艘,共總經費概算約129億3,409萬4千元。
 二、預期效益分析
(一)落實執行國際責任,永續利用漁業資源
我國身為遠洋漁業大國,積極加入各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
各區域性漁業管理組織均訂有公海登臨檢查作業程序、多國語問卷以及登檢旗幟,增建多艘漁業巡護船可加強北太平洋、中西及南太平洋及未來規劃巡護之南印度洋等遠洋公海漁業執法能量,履行會員國義務,滿足我國公海執法需求,提升公海查緝成效,建立我國漁權及會員地位。
(二)提升高緯度地區遠洋巡護能量,有效保障海上安全
新造高緯度巡護船之船體結構、設備等性能更為提升,可強化非法漁業行為查緝作為、維持漁區及漁業秩序,以保障我國漁民專屬經濟、公海海域作業安全、深入高緯度地區、維持爭端水域和平穩定及維護我國海洋權益。此外,若發生我國籍漁船遭挾持或海上喋血等事件時,新造漁業巡護船可執行遠距戒護返國,有效遂行海域執法任務,另外後甲板擴充2只20呎貨櫃置放區及設置醫療艙間,未來若有多邊海洋合作會議或鞏固友邦情誼之需,可利用執行勤務時將所需物資運抵目的地,適時展示我國遠洋巡護船能量。
(三)強化海域執法實力,符合成本效益
遠洋巡護船除執行公海漁業巡護任務,平時亦可投入經濟海域巡護能量,增建多艘多功能性遠洋巡護船,可強化專屬經濟海域巡防勤務部署密度,充實遠洋及近海巡邏能量,建立我國海上執法權威,有效維護我國主權權利及海洋權益,鞏固臺灣周邊海域安全,確保海洋生態健全及永續發展。
(四)提升救援能力,投入人道救援工作
我國遠洋漁業發達、作業區域廣泛,對於我國漁船發生失聯、事故或需醫療協助等急難事件,將有足夠遠洋救援能量,可機動調派遠洋巡護船前往救援;2000噸漁業巡護船具有緊急拖帶同噸級船舶能力,平時除執行漁業巡護、海域巡防及查緝非法勤務外,遇有突發緊急海難事故時,可迅速調度執行救援任務,有效保障海上船舶及人員安全,提升臺灣國際形象。
(五)刺激藍色經濟,帶動產業升級
本分署造艦規劃除遵守政府採購法等規範外,並貫徹政府以國防產業帶動民間產業升級之精神,將以更精練、更堅實之規格,打造專業海巡艦船艇團隊,整合我國海洋產學連結與產業供應鏈、發揮海洋群聚效應,扶持國內海洋科技產業,配合國內造船規模擴大、品質技術提高的趨勢,孕育國內造船產業人才,鏈結國際造船市場,以提升我國海洋產業競爭優勢,促進國家經濟永續發展,達成「藍色經濟、海洋永續」目標。

    • 更新日期:111/04/06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NodeLP2Rwd,cp.xsl:NodeNoPoCp2Rwd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