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 Skip to main content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

回上頁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地理資訊

  • 地理位置
  • 南沙地圖(詳見文字說明)
      太平島(北緯10 °23'、東經114° 22'),地處南海南沙群島北部中央,鄭和群礁大型環礁上的西北角,居南海西側航道的東邊。於民國89年由本署接防,行政區隸屬高雄市旗津區所管轄,與高雄港相距約860浬,與東沙島距640浬,是我國轄境最南之處。
      南沙群島,是中國南海四大群島中分布最廣、位置最靠南的島群。群島由 230多座小島、沙洲、暗礁和環礁組成,南北長500多浬,東西寬400多浬,總面積約245,000平方浬。此群島西鄰越南,東接菲律賓,南倚馬來西亞、汶萊,北續中沙、西沙群島與海南島隔海相望,其中太平島即是南沙諸島中面積最大者,太平島長 1,360 公尺,寬 350 公尺,環島長 2,850 公尺,面積約0.51平方公里。


    圖右上:大鳳頭燕鷗(候鳥)至中礁停留景象;圖左:請參照下方文字說明
  • 地質地形
  •   南海的地質構造複雜,主要以大陸架、大陸坡、中央海盆三個部分呈環狀分布。其中南沙群島形成於南海陸坡區的南沙台階,處於多山的海底高原上,區分為島、沙洲、暗礁、暗沙、暗灘等,共有200多個。
    南沙地形-圖左:太平島空照圖;圖右上、右下:環島沙灘
  • 氣象天候


  • 南沙雨量、月均溫圖-請參考文字說明

      太平島屬熱帶海洋性氣候,地處赤道無風帶,終年高溫,四季如夏。11至4月平均氣溫為攝氏26度,5至11月平均溫度為35度,是臺灣少數不受颱風直接侵襲的領土。

      夏季西南風強勁,且時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雨量豐沛,冬季反之。南海夏季盛行西南風,溫暖的黑潮洋流沿越南東岸循大陸沿岸北流,經臺灣海峽入東海,其水溫可達攝氏28度至29度。冬季盛行東北季風,寒冷的親潮洋流反向由東海經臺灣海峽流向南海,經越南東岸南下,到南海南部其水溫常在25度間;北部受大陸氣候影響,有時可降至攝氏15度至20度。

    南沙風景-圖左:太平島全貌;圖右:日式舊棧橋


    • 點閱數:12262
    • 更新日期:105/05/13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cp.xsl:NodeNoPoCpRwd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