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上頁
友善列印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東沙簡述

  • 東沙簡述
  • 南海明珠-東沙

      

      臺灣是典型島嶼國家,與海洋依存甚深,在舉世各國擴大海洋資源開發,廣拓海域管轄空間的潮流下,強化「海域執法」,推動「海洋事務」,落實「海事服務」,是海巡署戮力達成的政策目標。鑒於東沙資源保育需求,內政部於2007年成立了「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惟至目前尚未開放觀光,故一般民眾無法窺其堂奧。

      東沙島是南海諸島歷史中最早被開發的,最早可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晉代,裴淵的《廣州記》中:「珊瑚洲在(廣東東莞)縣南五百里。昔人於海中捕魚,得珊瑚」。其中「珊瑚洲」即指東沙島及其環礁。清乾隆時期,航海家謝清高,以其為一「海中浮沙」,並位於廣州外海萬山群島之東,名之為「東沙」,此為其名稱由來。



    東沙地址



    1999年5月,當時高雄市長謝長廷至島上漁民服務站掛上「旗津區中興里18鄰東沙31號」門牌,宣示主權。

    東沙報導_報紙-開發東沙島 高市跨出第一步 謝市長率團考察並掛門牌,表示將和中央合作規劃觀光資源 漁業處韓臺偉、張雅各率先設籍...

    此後海軍東沙島管理處與氣象臺相繼成立,高雄市政府亦將東沙島納入高雄市旗津區管轄。




      2000年2月1日,本署駐守東沙島,成立「東沙指揮部」,逐年完成許多重大建設:諸如衛星行動通訊網路的建置,使外島與臺灣資訊同步;郵政代辦所的成立,照顧官兵福利;各據點舊有營舍實施改建工程完工,讓住宿品質提升;遠距醫療系統的創設,保障同仁的健康;海上救難與人道醫療的成效,讓東沙島成為附近海域的明燈;聰良電廠的招標擴充,確保基本電力供給;辦理東沙生態研習營,灑下海洋教育的種子;落實生態保育,移除外來種植物銀合歡,讓東沙本土物種存續;此外建置雷達監控設備,搭配本署海洋總局海巡艇驅離越界船隻濫捕,不僅捍衛領海主權,環礁珊瑚亦逐漸回復往日風采。



  • 經營方向

  •   東沙的經營就是我國主權的貫徹,本署已完成規劃,就「建築整修」、「裝備籌補」及「設施改善」等三大面向著眼,為東沙島奠定堅實的基礎:針對營舍增建補強,全面滿足公務所需;採購汰換個人裝備,充分達到任務需求;未來更比照南沙太平島成功的範例,響應節能減碳政策,從全數汰裝太陽能熱水器起步,打造「東沙低碳島」,展現我國經略南海的巧實力。

    南海明珠

      • 更新日期:112/05/25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NodeLP2Rwd,cp.xsl:NodeNoPoCp2Rwd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