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巡新聞

title-none

雙艦光榮退役 感謝海上守護

雙艦光榮退役   感謝海上守護
  海巡署艦隊分署中部地區機動海巡隊所屬臺北艦及臺中艦,在海上馳騁、守護海疆二十餘年,112年10月4日於臺中港4C碼頭正式光榮退役,本次典禮由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艦隊分署副分署長吳金河主持,在吳副分署長及副關務長楊進福等貴賓及歷任艦艇同仁及眷屬共同見證下,以白色油漆將艦號移除,正式卸下雙艦海疆巡弋的重責大任。
  臺北艦為海巡署首艘建造之巡防艦,由中信造船廠承造,於前保安警察總隊第七總隊時期,參考海軍錦江級艦設計籌建,臺北艦成軍代表我國海巡艦艇現代化的重要里程碑;臺中艦為慶富船廠所造,原為財政部關稅總局規劃建造之600噸級巡防艦,於民國93年移撥海巡署海洋巡防總局(現改制為艦隊分署) 。儘管雙艦的建造背景不同,但不論隸屬何處,均能圓滿執行海域治安、維護漁權、救生救難、海洋保育及海洋事務等海巡五大核心任務,並順利完成各項任務需求。
  雙艦在服役期間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事蹟,其中有兩件較受社會關注,首先為臺北艦處置103年6月18日菲律賓海域外籍漁工持刀威脅案,該漁工揚言殺害「基○發」漁船船長,海巡署獲報後立即指派臺北艦趕赴現場救援,19日凌晨2時左右,臺北艦於鵝鑾鼻東南94浬處與「基」船會合,並趁夜色昏暗迅速施放小艇,登檢進行攻堅,成功逮捕涉案印尼籍漁工,並將其帶至臺北艦拘留押解回高雄偵辦,救援工作猶如電影情節,現場險象環生,臺北艦再次圓滿完成救援任務;另一件為台中艦處置108年5月11日,毒梟利用本國籍「慶○成」號漁船走私毒品案,屏東地檢署指揮刑事警察局偵查第八大隊、南部打擊犯罪中心及偵防分署,派遣臺中艦搭載檢警人員,經3天3夜393浬海上長征,在中沙群島海域頂著7級以上大浪,施放小艇攔檢「慶○成」號漁船,並在該船的右側密艙發現藏匿毒品粉末,即將船長及船員押解回臺,經清查計查獲市價7億5千萬元的570.3公斤K他命。
  雙艦亦於海難救助上展現了不畏風浪、積極救援的卓越能力,完成各項艱鉅任務;其中一個引人注目的案例發生在111年6月5日,東港籍「兆○188號」漁船位在鵝鑾鼻東南方1270浬處,由於輪機長疑似中風急需就醫,附近作業友船「明○福12號」即協助載運航返臺,艦隊分署接獲通報後,立即派遣線上巡弋的臺中艦與「明」船會合,爭取最大限度的救援時間,6日18時許艦上人員完成接駁及進行傷病檢視,並與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急診室實施遠距醫療評估,8日9時許順利返抵高雄港將輪機長交由救護車後送就醫,充分展現「速度即希望,時間即生命」的救援行動,該漁民所屬東港區漁會並派代表參與除役典禮表達誠摯感謝。
  中部地區機動海巡隊臺北艦與臺中艦戍守我國海疆幾十餘載,不僅是海上救援的尖兵、打擊越界非法漁船的利器,更是漁民們的好朋友。現今雙艦已圓滿完成任務光榮退役,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接續推動「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其中1000噸級巡防艦第1艘-彰化艦配置於中機隊,已於去(111)年底正式成軍,並加入中部海域護漁及救難任務行列,另同噸級第2艘-臺中艦亦即將在今(112)年年底投入中機隊巡護勤務,充實我國經濟海域巡護能量,執行各種任務,海巡署將持續維護國家海洋權益,守護民眾生命財產,確保漁民作業安全。

中部機動海巡隊新聞發言人:副隊長林大靖
聯繫電話:(04)26583583轉218002
行動電話:0972-630595
新聞聯繫人:隊員何曉詩

聯繫電話:(04)26583583轉218117
行動電話:0912-382282
E-Mail:748194@cga.gov.tw
  • 資料來源:艦隊分署
  • 更新日期:2023/10/05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NoDeptLPRwd,cp.xsl:NoPoCpRwd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