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回上頁
友善列印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最新公告

title-none

98年5月21日疾病管制局針對H1N1新型流感發布之疫情

  • 資料來源:海巡署
  • 更新日期:2009/05/21

98年5月21日疾病管制局針對H1N1新型流感發布之疫情

1.疫情分級:
  • WHO: phase 5 (動物或動物人類混合流感病毒在同一地理地區之2個或以上非相鄰國家出現有效性人傳人疫情)
  • 我國: 第二級(A2級) (出現境外移入確定病例)

2.疫區現況:
國家 確診死亡數 確診數
墨西哥 72 3648
美國 5 5123
奧地利 0 1
加拿大 1 496
德國 0 14
西班牙 0 103
土耳其 0 2
義大利 0 9
英國 0 102
以色列 0 7
紐西蘭 0 9
荷蘭 0 3
厄瓜多 0 1
祕魯 0 2
古巴 0 3
智利 0 4
巴拿馬 0 59
波蘭 0 1
阿根廷 0 1
瑞士 0 1
瓜地馬拉 0 3
比利時 0 5
巴西 0 8
印度 0 1
馬來西亞 0 7
泰國 0 2
日本 0 159
韓國 0 3
中國 0 7
哥斯大黎加 1 9
丹麥 0 1
芬蘭 0 2
愛爾蘭 0 1
澳洲 0 1
葡萄牙 0 1
挪威 0 2
哥倫比亞 0 11
瑞典 0 3
法國 0 14
薩爾瓦多 0 6
合計 79 9830

  • 台灣
疑似病例 確定病例 排除病例 檢驗中
258 1 239 18

3.國內”新”流感疫情分級表(98/5/6 1200 NHCC更新):
新(98/5/6) 舊(97/2/20)
分級 標準 國家 級別
第一級 未出現任何確定病例或7天內未再有新確定病例發生 新加坡、瑞士、奧地利、丹麥、愛爾蘭、葡萄牙、以色列、荷蘭、阿根廷、澳洲、義大利、波蘭 O、A1級
第二級 出現境外移入確定病例 法國、紐西蘭、瓜地馬拉、瑞典、挪威、中國、古巴、泰國、芬蘭、香港、祕魯、馬來西亞、厄瓜多、土耳其、印度、希臘、韓國、台灣 A2級
第三級 出現境外移入病例引起之第二波感染 英國、西班牙、薩爾瓦多、巴西、巴拿馬、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比利時、日本、智利、德國
第四級 社區流行,但控制中 美國、加拿大 B級
第五級 全國流行,但控制中 墨西哥 C級
第六級 全國大流行,且失控

4.個案報導簡介: 疾病管制局H1N1新型流感指揮中心於5/20清晨確診一名境外移入H1N1,個案為一名52歲,男性,外籍人士,5/17由美國搭乘CX831於5/18抵達香港,並轉乘CX468到桃園國際機場,個案在篩檢站已被篩檢出且隔離於署立桃園醫院負壓病房,目前健康狀況良好。疾病管制局指揮中心已掌握個案機位前後三排熱區內的57名遊客,並呼籲同機旅客實施居家隔離,留意自身健康裝況,有任何疑問撥1922聯繫相關單位,若在未來2~7天有出現發燒狀況,立即通知衛生單位,不可逕行至醫療院所。
5.通報條件:
  • 臨床條件:急性發燒(>38度)、咳嗽、喉嚨痛、頭痛、全身痠痛、疲勞、腹瀉、嘔吐等。
  • 流行病學條件:

      (1)曾與確定病例或極可能病例有親密接觸即照護、同住或與確定病例有呼吸道分泌物、體液之直接接觸。

      (2)具有確定病例或極可能病例所在地之旅遊史。

如有符合臨床條件及流行病學條件應於24小時內通報當地衛生機關或疾病管制局。

6.預防方法:
  • 注意個人衛生及保健,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 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儀:

      (3)有任何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

      (4)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使用後面紙立即丟置垃圾桶。

      (5) 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要立即徹底洗手,無明顯髒污可用乾性洗手液代替。

      (6) 避免接觸眼、鼻及口,因病菌可由此途徑傳播。

      (7) 如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2公尺以上距離。

  • 生病時應在家休息,盡量避免外出,如有任何不適,請及早就醫。
  • 遠離感染來源:避免親密接觸病患以及前往H1N1新型流感發生地區。
7.消毒劑的使用:
  • 酒精:濃度70%的酒精水溶液是強效且廣效的殺菌劑,常使用來消毒小範圍的表面和一些儀器的表面,因為酒精為易燃物,只能使用在通風良好處避免燃燒。市售藥用酒精濃度為95%,可用3份95%酒精加1份水調製成濃度約75%的酒精水溶液。
  • 含氯消毒劑(漂白水):選擇成份為次氯酸鈉的漂白水,市售漂白水濃度為5~6%,可以用1份漂白水加99份冷水調製成500ppm的漂白水稀釋液,使用時要在通風良好且避免和酸性溶液混用以免產生有毒氣體。欲達到擦拭消毒建議接觸時間為10分鐘以上;如欲達到浸泡消毒則至少要30分鐘以上。
8.旅遊警戒:
  • 留意當地疫情的報導和當地衛生當局的建議。
  • 返國時7日內出現發燒或其他上呼吸道症狀,請穿戴外科口罩,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儀,並儘速就醫。
  • 就醫時,記得提醒醫師你的旅遊史。
  • 於不適時,盡量減少出入公共場合,減少接觸的人士。
以上資訊節錄自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另開新視窗)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NoDeptLPRwd,cp.xsl: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