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 Skip to main content

海洋委員會海巡署

回上頁
友善列印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南沙簡述

  • 南沙簡述
  • 南疆鎖鑰


      臺灣是典型島嶼國家,與海洋依存甚深,在舉世各國擴大海洋資源開發,廣拓海域管轄空間的潮流下,落實「維護漁權」、「救生救難」、「海域治安」、「海洋事務」、「海洋保育」五大核心任務,是海巡署戮力達成的政策目標。
    解嚴之後,隨著政治氛圍的和緩,過去金馬地區等軍事管制區也開放觀光,然而,或許您曾經到訪過臺灣的國境之南-鵝鑾鼻,但您知道中華民國的國境極南在那裡嗎? 南沙群島位處我國境極南,最早對南沙的紀錄始於漢代,歷朝文獻均有記載。


    「太平艦到此」收復紀念碑、高雄市旗津區「南沙」門牌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無條件投降,我國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報」,派遣海軍「中業號」、「永興號」、「太平號」及「中建號」前往接收南海諸島,並在島上立主權碑。其中「太平島」係由「太平號」艦接收,該島遂以之為名。此後南沙守備區與海軍氣象臺相繼成立,高雄市政府亦將太平島劃歸為高雄市旗津區。

    高雄市政府更把太平島劃設為海龜繁殖保育區的中心,圖為綠蠵龜上岸產卵

    ▲高雄市政府更把太平島劃設為海龜繁殖保育區的中心,圖為綠蠵龜上岸產卵

    • 點閱數:24702
    • 更新日期:112/05/25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cp.xsl:NodeNoPoCpRwd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