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歷史沿革

  • 太平島立碑

  • 【國碑-南疆鎖鑰】
    民國79年由內政部登島設立的「南疆鎖鑰」石碑及其碑文
      南沙群島為我國最南疆域,若臺瓊垂裳之襟帶,控歐亞航運之要衝。部份島嶼曾先見侵於法人及日本。
      34年抗戰勝利,日本敗降。同年8月26日,我派太平、中業等艦,載官兵59人,進駐此群島之主島,遂以太平二字,為此主島命名。隸海南特區,立有國碑,並成立氣象臺、無線電台,從事氣象測報,履行國際義務。
      此群島不獨在形式上具戰略位置,石油與油氣蘊藏亦豐,經濟價值亦高。當39年國軍撤離海南島,此處駐軍亦曾一度撤守。詎近年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國政府對此群島有妄作主權所屬之言行,我國政府為維護領土主權完整,除向國際宣告外,復派艦南巡,並再派部隊駐守。同時恢復氣象臺及電臺作業。現島上設有氣象觀測站、發電廠、漁產資源調查站、碼頭及完善之道路網。
      是雖位於熱帶,惟係海洋氣候,溫度常在攝氏20至35度之間,盛產海參及各種魚類,海鳥紛集,遺糞成土,椰風蕉雨,林薄叢雜,有淡水可供飲用。 故我國邊疆形勢,西陲有流沙護塞,東海則萬里接鄰,此群島不僅鎖鑰南疆,監臨過楫,且復脈絡金馬,儲備資源,盡心國事者,當有遠矚宏略,適切施為,以奠此海南永久之太平也。(資料來源:南疆鎖鑰碑文)



    【收復南沙太平島紀念史畫】
    民國83年時任內政部長吳伯雄先生所設立,繪述太平及中業二艦接收南沙群島情形
      ▲民國83年時任內政部長吳伯雄先生所設立,繪述太平及中業二艦接收南沙群島情形



    【歡迎蒞臨南沙太平島紀念碑】

    歡迎蒞臨南沙太平島紀念碑

      89年2月1日,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接防南沙太平島,並成立「南沙指揮部」。92年政府制定「南海政策綱領」,高雄市政府完成南沙太平島地籍測量工作。當時內政部長余政憲先生視察太平島,主持太平島一等衛星控制點動土典禮,並登陸中洲島插示國旗,宣示我國擁有南沙主權。



    【太平島機場竣工紀念碑】

    「永保太平」為民國97年前總統陳水扁先生所提,係紀念機場啟用而設立,正面敘述太平島機場建構事略,背面註有當初參與人員姓名。



      「永保太平」為民國97年前總統陳水扁先生所提,係紀念機場啟用而設立,正面敘述太平島機場建構事略,背面註有當初參與人員姓名。太平島機場的竣工不僅象徵我國在南沙的主權,在危急時刻更具有關鍵性之作用。









    【南沙碼頭落成紀念碑】

      考量南沙太平島於南海戰略地位重要,為維護我國南海主權、加強南海之開發與管理、積極促進南海合作、並以和平方式處理南海爭端,同時也體恤駐島人員運補艱辛,為提升南沙太平島巡防能量及改善運補作業安全,於103年2月起實施南沙太平島交通基礎整建工程,以突顯我國於南海之主權,提升我國國際地位,落實海洋興國之理念。紀念碑設於碼頭廣場南側,除記載了南沙太平島碼頭整建紀要,「和平南海,國疆永固」為前總統馬英九先生所提,並於南沙碼頭完工紀念碑前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時,親自見證本署3000噸「高雄艦」泊靠在剛整建完工的碼頭,較之以往,未來船艦都可以直接泊靠太平島,除有利於物資運補外,並可藉大型船舶進駐,機動應處突發狀況,擴大搜救範圍、延伸救援能量,提升人道救援效能。



    【南沙史要紀念碑】

    太平艦到此立碑


    「太平艦到此立碑」
    民國35年12月12日,我國派遣太平艦及中業艦收復南沙群島太平島,在島上佇立的主權碑,正面碑文為「南沙群島太平島」,背面刻「中華民國35年12月12日立」,碑左側係「太平島到此」,右側刻「中華民國77年12月12日修建」





    日軍侵占南沙太平島歷史證據碑


    「日軍侵占南沙太平島歷史證據」
    二戰期間日本於1938-1939年先後侵佔我東沙群島、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並擅自稱西沙群島為平田群島,稱南沙群島為新南群島,1935年初,日本人平田末治和臺灣總督府設立開發太平島的開洋興行株式會社,石刻上更確認日軍曾侵占太平島的歷史證明。




    『海軍南沙守備區』紀念碑,同為民國45年中華民國海軍所設立
    『海軍南沙守備區』紀念碑
    民國45年中華民國海軍先後派出立威部隊、威遠部隊和寧遠部隊三次「威力偵巡」南沙群島。在巡弋過程中,曾在太平島、南威島、西月島重樹石碑、舉行升旗典禮,並改編為「南沙守備區」,改派海軍陸戰隊守備太平島。右圖同為民國45年中華民國海軍所設立,梯形為迎賓碑。




    南疆屏障紀念碑


    『南疆屏障』紀念碑
    民國56年10月,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參加「暑期育樂活動南疆遠航隊」當時登島所設立,這是我國第一次有一般民眾來此。











    『海疆砥柱』紀念碑


    『海疆砥柱』紀念碑
    民國87年7月12日參謀總長唐飛先生搭乘鄭和艦登島紀念所豎立。
    其他三面為歷任海軍司令:
    一、宋長志:海軍上將總司令。
    二、鄒 堅:海軍上將總司令。
    三、黃光洛:海軍陸戰隊中將司令





  • 南海展館


  • 為承戰地歷史遺緒,實體展現檔案典藏效能,俾利登島貴賓、學校團體及駐島人員參觀,增進國人對南疆土地的了解,爰於109年設立「明珠閣」,為南沙太平島文物史料傳承寫下序章。

      • 更新日期:111/06/30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NodeLP2Rwd,cp.xsl:NodeNoPoCp2Rwd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