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郵政通訊

  • 通信建設

  •   南沙在本分署苦心經營之下,逐步建立有線電、無線電、衛星行動電話,並搭配資訊系統,建構整體通信網絡,市話方面,因為南沙在行政區域隸屬高雄市旗津區,所以島上直撥高雄市比照市內電話,不需加撥區域碼。各據點亦設有卡式公用電話,廣為駐島人員利用。 惟行動通訊限於廠商成本問題,多年來未能普及,為求南沙太平島區通訊暢達,滿足駐島人員通訊需求,本分署經過不斷努力,終於在101年協調中華電信公司同意,不計虧損,建置太平島行動通訊服務。至此,駐島人員再也不必於公用電話排隊苦等,亦可透過手機聽見遠方親友熟悉且溫暖的祝福,與在臺親友的距離也更接近,不僅提高駐島士氣,更有助遂行緊急應變與即時協調聯繫之通信使命。
    本署致力滿足駐島人員與台灣本島間之通信需求
    本署致力滿足駐島人員與台灣本島間之通信需求
    ▲本分署致力滿足駐島人員與台灣本島間之通信需求



      以往南沙太平島由國防部海軍陸戰隊駐守,設有軍郵局,職司包裹與信件服務,而後時代轉變,各地軍郵局紛紛轉型為普通郵局服務一般民眾,南沙因無設籍居民(105年1月起陸續5人設籍南沙太平島),故仍然延續軍郵制度,惟相關作業流程因時代變遷及駐島人員輪調,略有所異。



    「郵政之所及,即主權之所在」
      南沙太平島郵政最早可溯至海軍陸戰隊駐守時之軍郵局,軍郵局裁撤後,海巡署自89年接管後以「南沙郵政第91106附2號信箱」持續運作,102年1月8日協調中華郵政公司高雄郵局攜手合作,成立南沙郵政代辦所,除加速郵務效能,並具體提升駐島人員福利。另考量空間配置及增進郵務效能,於110年由東南沙分署與高雄郵局合作,重新規劃遷移,除彰顯政府「郵政之所至,主權之所及」之意涵,更嘉惠南沙官兵便於使用郵政服務。

    圖為駐島人員從南沙回寄臺灣報平安之信件,別有意義,因南沙郵戳得來不易,各地集郵人士亦常來信蒐集
      ▲圖為駐島人員從南沙回寄臺灣報平安之信件,別有意義,因南沙郵戳得來不易,各地集郵人士亦常來信蒐集


  • 國人設籍

  •   為維護國家主權,響應政府南海政策,駐島護理人員於105年1月21日完成遷籍,成為第一位設籍國人,以實際行動彰顯國家主權。

      • 更新日期:111/07/04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NodeLP2Rwd,cp.xsl:NodeNoPoCp2Rwd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