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上頁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服務願景

title-none

服務願景

  • 資料來源:東部分署
  • 更新日期:2018/04/01

  我國為典型海島國家,海洋提供了我們國家安全、交通運輸、產業發展及休閒遊憩,而太平洋親潮和黑潮的匯流,帶來豐富的漁業資源,臺灣東部海岸更是得天獨厚,擁有豐富的觀光、人文及物產資源,本分署本著落實海巡署「海域治安」、「維護漁權」、「救生救難」、「海洋事務」以及「海洋保育」等五大核心任務,依據海岸巡防法所賦予我們法定職掌,營造「安全、服務、生態、創新」四大工作領域,由點出發至面的推展,延伸出本分署「安全守護、服務便捷、生態保育、創新領航」的服務願景,期盼在海洋的伴引下與民眾互動,具體實踐優質服務的機關風範。

 

  1. 安全守護
      海域活動的興盛、海洋資源的豐沛,這些得天獨厚的環境吸引許多民眾嚮往親海的活動,不論是從事漁業活動的撈捕,或者搭船暢遊藍色公路,都是現今民眾最常接觸的海洋活動。然花東地區沿海岸地形陡峭,海象常因天候因素而捉摸不定,直接威脅從事水域活動的民眾生命安全。而「平安」是回家唯一的道路,從事海上活動雖有風險,但我們不能因為它的風險而望之卻步,因為海洋是我們視野的延伸,不是我們足跡的終點,本分署秉持延伸藍色國土、發展海洋國家的使命,積極保障從事各項海洋活動的人身安全,並提供專業救生救難服務,期使民眾快樂出海(遊),平安回家。
     
  2. 服務便捷
      本分署所屬安檢所綿延於花東373.3公里的狹長海岸線上,觀光人潮眾多、偏鄉聚落分散,且隨著花蓮、臺東縣政府逐步開放水域遊憩區,從事海岸及海上活動遊客日益眾多,所需的政府服務隨之遞增,如果缺乏服務窗口勢必形成服務缺口。為滿足民眾期盼政府提升服務品質的需求,並因應日益增長的國內旅遊產業,本分署各安檢所設置民眾服務台,提供往來遊憩民眾及自助旅行者各項24小時不打烊諮詢及服務設施,藉由勤務與觀光結合,將延綿的東海岸,用海巡的服務熱忱串聯成由點到面的全程服務網,讓在地民眾與外地遊客感受政府無所不在的「優質服務」。
     
  3. 生態保育
      東部海域孕育著豐富的海洋資源,並享譽國內外,鯨豚更是東部海洋生態的重要特色代表,牠不但證明我國生態資源保護成果,更為東部帶來無限的觀光資產,惟海洋資源是脆弱的,尤其海岸地區更是脆弱地帶,常因人為過度開發及缺乏環保意識,致使海洋資源日漸萎縮甚至消失,為使海洋資源得以永續利用,保護棲地、生態及資源已是本分署的責任與使命;以臺東「富山禁漁區」的資源保護為例,因本分署積極投入生態保育工作,使「富山禁漁區」得以在東部海岸蓬勃發展,進而成為我國在國際上的驕傲。
     
  4. 創新領航
      「創新」是以找出問題、尋求解決方法,並追求盡善盡美為目的;「領航」係本分署以「藍色國土的守護者」、「海洋事務的推動者」為期許,推動海洋事務,以尋求海洋發展契機。基此,對於民眾日新月異的服務需求及經緯萬端的海巡工作,均本著與時俱進的精神不斷創新,以實踐我國「海洋立國」的理念。

回頁首
回上頁
lp.xsl:,cp.xsl:
關閉頁腳選單 Close Fatfooter